

自家儿子变养子 顶缸爸爸争权利

为了能和新认识的富婆结婚，刘云海毫不犹豫地同女友徐晓珍提出分手。然而，新婚没多久，富婆另有所爱，刘云海被抛弃了。离婚后，就在刘云海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时，前女友徐晓珍找上门来，诉说对他的思念。刘云海喜出望外，当即与徐晓珍闪电结婚。婚后不久，徐晓珍生下儿子刘洋。儿子五个月大时，徐晓珍突然失踪。刘云海莫名其妙丢了妻子，他又气恼又伤心。然而，刘云海没想到的是，更让他气恼的事情还在后面——徐晓珍并没有失踪，她就在深圳，而且她一直在密谋着一场残忍的夺子之战。

出走母亲回家偷儿子

今年35岁的刘云海原是湖南省怀化市一家事业单位的公务员。1998年9月，刘云海辞职南下深圳，成立了一家信息咨询公司。不久，刘云海与他公司的业务员徐晓珍相恋了。

2000年1月，刘云海认识了一位叫谢玉的富婆，于是态度坚决地向徐晓珍提出分手。同年5月，刘云海和谢玉结了婚。谁料不久，生性风流的谢玉又喜欢上了另一位年轻帅哥，甩了刘云海。离婚后，

刘云海回到怀化开了家建材专卖店。

2001年4月的一天，徐晓珍突然来到刘云海家。徐晓珍扑进刘云海的怀里痛哭流涕，诉说了对刘云海的思念。刘云海见徐晓珍不计前怨主动上门，两人和好如初。9天后，刘云海与徐晓珍结婚。同年12月，徐晓珍生下儿子刘洋。2002年3月，刘云海将专卖店转让后，到贵阳与人合伙开了一家贸易公司。

2002年5月的一天，刘云海的母亲给在昆明订货的刘云海打电话，说徐晓珍突然离家出走了。刘云海急忙拨打徐晓珍的手机，可已经关机；打电话向岳母询问，岳母也不知道徐晓珍的去向。当年8月，刘云海通过法院公告形式与徐晓珍离了婚，儿子刘洋判归刘云海抚养。

2005年11月的一天，正在浙江义乌进货的刘云海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徐晓珍回来了，还说要与你复婚哩。”刘云海听说后第二天就坐火车赶回怀化。当刘云海兴冲冲地走进家门时，母亲就哭开了：“儿啊，徐晓珍真不是人，她回来说是要与你复婚，谁知她竟将孩子给偷走了！”

原来，徐晓珍回到家后告诉两位老人，说她这几年在广州打工。几年来，她感到后悔了，一直不敢回家。这次回来，主要是考虑与刘云海复婚。徐晓珍泪光涟涟的模样让两位老人放松了警惕。没想到，徐晓珍趁两个老人不注意，将刘

洋“偷”走了。

父亲南下没见到儿子

刘云海急忙赶往广州，寻遍了广州的大街小巷，也没有发现徐晓珍与儿子的踪迹。

二十多天后，徐晓珍竟然自己回来了，可没带回刘洋。她告诉刘云海，要把儿子的户口迁到广州！刘云海断然拒绝，双方发生激烈争吵。几天后，徐晓珍向法院起诉要求判决刘洋归她抚养。

法院认为，徐晓珍带走刘洋已成既定事实，如果继续判刘洋由刘云海抚养，判决将失去实际意义。因此，法院将刘洋判归徐晓珍，同时确定了刘云海的探视权。几天后，徐晓珍将刘洋的户口转到了南京。

说是迁往广州怎么却是迁往南京？为了弄个明白，刘云海从法院的案卷里查到了徐晓珍的住址与电话。让刘云海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徐晓珍的暂住地址不是广州而是深圳一个花园小区！当天晚上，刘云海给徐晓珍打电话，电话的那端，刘云海清楚地听到刘洋哭喊着要爸爸的声音。2006年1月5日，刘云海赶到深圳想接回儿子，可当他费尽周折找到徐晓珍的住处时才发现徐晓珍已搬走了。

2006年3月1日，徐晓珍突然给刘云海打电话，说刘洋的户口准备由南京迁往深圳，需要刘云海写一份同意将刘洋的户口迁出的亲笔承诺。刘云海答应写承诺，但条件是必须看到孩子。

当刘云海等人赶到约定地点时，没见着徐晓珍。突然刘云海的手机响了：“刘云海，你是来看孩子，为何请来了人和车？是想将孩子抢回去吧？这样的话，我会永远让你见不着孩子！”见被徐晓珍识破，而且徐晓珍的新住址没有查清，刘云海一行只得返回。

祖母“卧底”才知真相

几天后，徐晓珍再次打来电话催促刘云海书写承诺时，刘云海的母亲李玉芳抢过电话：“晓珍，你不让刘云海来看孩子，我来行不？我一个老太太，没法跟你抢吧？我只要看到了孩子，到时我会给刘云海做工作给你写那份承诺的。”迟疑了一会儿，徐晓珍答应了。

2006年3月5日，李玉芳赶到深圳。奶奶的到来让刘洋很开心，李玉芳以这为由就住了下来。2006年3月28日那天，徐晓珍外出购物去了，家里突然来了一位四十多岁、穿着奢华的中年男人。他一进门就从保姆手里抱过刘洋，一边亲刘洋的小脸蛋一边说着蹩脚的普通话：“儿子，你真乖！”正在李玉芳疑惑重重时，徐晓珍进来了。见到那位男人，徐晓珍顿时大惊失色，在她的责怪下，中年男人很快就溜走了。

李玉芳要徐晓珍对刚才的事作出解释，徐晓珍开始百般争辩。李玉芳紧追不放，徐晓珍突然跪倒在地恳求李玉芳。在徐晓珍的陈述下，一桩埋藏多年的隐情终于曝光了。原来，中

年男人名叫金忠发，原是深圳的一位房地产老板。金忠发结婚多年可妻子没生孩子。无计可施之际他想到了借腹生子。一个偶然的机会，金忠发认识了与刘云海分手后在一家娱乐城打工的徐晓珍。为了报复薄情的刘云海，徐晓珍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金忠发。

就在徐晓珍怀上孩子后，金忠发的妻子发现了丈夫的私情，一怒之下找人将徐晓珍赶出了深圳。这时徐晓珍想到了刘云海，并决定让他做一个顶缸父亲。孩子出生后，徐晓珍便离家到深圳，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金忠发。2005年4月，由于妻子因病去世，金忠发打电话给徐晓珍，说妻子已去世，自己马上就要到香港定居了，并说愿意带她和孩子一起去香港定居。于是，徐晓珍回到怀化争取刘洋的抚养权。

法院调解支持顶缸爸爸

金忠发走后，李玉芳异常愤怒。这天，趁着徐晓珍外出购物，李玉芳买通了保姆，成功地让刘洋“回”了怀化。听说刘洋的小脸蛋一边说着蹩脚的普通话：“儿子，你真乖！”正在李玉芳疑惑重重时，徐晓珍进来了。见到那位男人，徐晓珍顿时大惊失色，在她的责怪下，中年男人很快就溜走了。

儿子被前婆婆带走让徐晓珍大发雷霆，经过一番协商之后，依然没能讨回儿子。2006年11月18日，徐晓珍

一纸诉状将刘云海告上法庭。2006年12月21日，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徐晓珍要求法院判决刘云海停止侵权，并抛出一枚“重磅炸弹”——由于刘洋不是刘云海的亲生儿子，请求法院判令剥夺刘云海对刘洋的抚养权与探视权。开始刘云海还以为徐晓珍为夺回孩子而使用的花招，然而亲子鉴定证明：刘洋确实不是刘云海的儿子！刘云海内心受到极大伤害，但多年来建立的父子亲情早已超越了是否亲生的是非之争，刘云海一家决心无论如何都要留下刘洋。为了防止徐晓珍再次带走孩子，刘云海将刘洋送至乡下一个亲戚家里藏匿起来。

此时，金忠发听事情受阻后特地从香港赶了过来。他答应出巨资补偿刘云海，但被刘云海拒绝。调解中，金忠发又提出，愿意出30万元押金作为刘云海对刘洋进行探视的经费与保证金，自己每年两次定期将刘洋从香港带到深圳由刘云海进行探视，同时，出具书面承诺，如果违约，法院可依法将这押金判给刘云海。

金忠发的提议得到刘云海一家的认可。2007年11月18日，法院向刘云海与徐晓珍出具了调解书。经刘云海做工作，刘洋同意跟随妈妈走。在刘云海的配合下，刘洋迁户的手续全部办妥，刘洋于今年1月6日跟随亲生父母踏上了赴香港的行程。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谢绝转载、上网) 勤勤

千奇百怪的西方社会假新闻



King Sethos 一世

“今天人们造假的能力已经超过了人们辨别真假的能力”，这是出自美国电影《西蒙尼》中的一句对白。如今，各式各样的“假”存在于人们的周围，而假新闻已成为当代西方社会的一种社会现象，其漫天飞舞之势，令人防不胜防，稍不留神，就会落入陷阱之中。

为了战争播放假新闻

二战期间，英国一座秘密电台“大西洋德语短波广播”常在新闻节目中，将真新闻和假新闻混在一起播出，目的

是在德国制造混乱，散布恐慌情绪。例如，在1943年10月的一次广播中，它将两条真消息和两条假消息混杂在一起播报。其中一条假消息是：法兰克福市各医院住进了650名市民，因为他们喝了有毒的自来水。消息播出后，在当地引起了普遍的恐慌。

当时，德国“哈哈爵士”广播的新闻和解说节目是其秘密电台中影响最大的节目。“哈哈爵士”每天通过设在柏林市郊的短波发射台向全世界播送15分钟的英语新闻，时间不固定。他故意将短波频率安排在非常靠近BBC短波频率的地方，以误导听众，让人以为这是BBC的广播。他用一口流利而纯正的英语与听众进行亲切的交谈，并不时地播报一些关于战争局势的假新闻。在英国，竟有1800万台收音机收听他的广播，除了少数人之外，大多数人竟成了他的忠实听众。

类似的例子在二战中不胜枚举，后来甚至发展成为一种借由广播为媒介的心理战术被广泛应用。再如，1943年8月15日至18日，德军大批西线部队向东线集结，其间必须经过一个名为马格登堡的小镇。为了制造混乱、阻滞德军集结，盟军设立的秘密电台“德国之音”精心设计了“紧急通告”：“为了德意志居民的安全，元首已拨出专列等候在马格登堡车站。登上这列车，你将会被载往一个难以听到隆隆飞机声的理想所在。在马格登堡，元首已为你备足了免费的食物、衣物、饮料和巧克力。居民们，放心地向马格登堡进发，祝你平安。”许多人放下了原本携带的衣物食品，徒手向着马格登堡涌去。其实这里根本就没有什么衣物食品和列车，居民们将这里挤得一塌糊涂，不少人挤死

挤伤，德军也无法按时集结。

假《希特勒日记》出炉

1983年4月20日，《明星》杂志首先长篇连载长达60卷的《希特勒日记》，一时间全世界为之轰动，人们纷纷抢购杂志以一睹这位二战罪人的内心独白。紧接着，英国著名报纸《星期日泰晤士报》也花大价钱买下长篇连载。

1983年5月，当时的西德档案馆、西德刑事和联邦材料检验局终于对《希特勒日记》进行联合调查。1983年5月6日，西德科学家们宣称这些日记全属伪造。手稿是由4种墨水写成，然而没有一种在二战期间被使用过。通过测量墨水氯化物的蒸发，科学家们鉴定出这本写于1943年的日记实际问世时间才不到一年。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星期日泰晤士报》宣布不再刊登《希特勒日记》，两名责任编辑被迫辞职。《明星》杂志则把这一切账都算到了《希特勒日记》的发现人——新闻记者杰丹·黑德曼的头上，控告他诈骗出版社财产。经过长时间的审讯，黑德曼最后吐露了日记的来源。

原来，所有这些日记，都是黑德曼跟斯图加特市的一位古董商人、造假大师肯拉德·库贾买下的。此人在西德经营一家纳粹纪念品专卖店，当然，里面大多数纪念品都是他伪造的，包括希特勒的诗、纳粹密件、徽章等，但普通人绝对看不出来。当纳粹旧物爱好者杰丹·黑德曼看见柜台里展出的三册贴有希特勒私人标记、系着黑缎带的《希特勒日记》，他惊呆了。记者的新闻敏感告诉他，如果这些日记是真货，那他绝对能创造新闻史上的吉尼斯纪录！黑德曼相信——或者宁愿让自己相信这些日记是真的，他当即将它们全部预订了下来，以每册

8.5万马克的价格付酬，并要他不要对外张扬，而是一致宣称日记的来源是一位逃到南美的希特勒前副官。于是库贾总共花了整整3年时间，关在家里创作了这长达60卷的假《希特勒日记》。

木乃伊怀孕子虚乌有

2002年10月8日，美国《世界新闻周刊》刊登了一则名为《3000年前木乃伊出土后怀孕了》的消息，并且配有新闻图片——一具“怀孕”的木乃伊。消息中描述到：木乃伊的看守者坦承自己难以抗拒木乃伊的美色，不禁对她表达爱意，致使她怀孕。某科学家指出，这具已死去3000年的木乃伊仍能受精怀孕，或许浸泡这具木乃伊的液体具有神奇功效，并且科学家经过检查后已断言胎儿是一女婴。整个消息言之凿凿。

这是一则很有趣的假新闻，因为稍有科学常识的人都会知道一个死人是不可能怀孕的，更别提是一具被掏空内脏(包括子宫)的干尸！至于那张假新闻图片，后来经过查证，照片的本身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之一的埃及的国王King Sethos一世，也是木乃伊中第一个双手掌贴前胸的国王。

再如，2001年7月22日有报道说，美国医生怀特特将赴乌克兰操刀换人头。据怀特特透露说，经过近30年的实验，换猴头手术已经达到了绝对娴熟的程度。在最后一次移植猴头手术中，两只互换了头的猴子在手术结束后6个小时内就苏醒来。这则假新闻因为寄托着人类换器官的梦想，很能迷惑一些读者，也会迷惑一些编辑。但仅过3天，一位留美生物学博士在网上揭露，有关怀特特医生“换头术”的最早报道出自1979年6月5日的美国超市小报《全国探究

者》，所言全部不真实。

获得普利策奖的假新闻

1980年，《华盛顿邮报》女记者珍妮特·库克曾杜撰了一个令人揪心的故事：一个年仅8岁的海洛因吸食者男孩吉米，一个在华盛顿贫民区内饱受猖獗毒品交易摧残的受害者。他成长于毒瘾、暴力和绝望之中，小小年纪就在其母亲的同居男友教唆下染上毒瘾。故事写得非常精彩、感人，读者常常在阅读时流下同情的泪水。这篇报道因此而获得了最负盛名的普利策新闻奖。然而正所谓树大招风，小吉米在吸毒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强烈震动，很多人要求珍妮特·库克说出这个男孩的所在，好让他能得到社会各界的救助，美国华盛顿警方则要求报社提供吉米的真实地址，以便调查。几百名警察和便衣在报社提供的地区侦查了3个星期，没有发现这个叫吉米的8岁吸毒小孩。这篇编造的报道露出了马脚，她被报社开除，并勒令退回奖品。

事后，珍妮特·库克发表声明承认“《吉米的遭遇》这篇报道基本上是杜撰的”。她在辞职声明中说：“我从来没有遇见或访问过一个有海洛因毒瘾的8岁孩子。1980年9月28日《华盛顿邮报》刊登的文章是一次使我深感遗憾的严重歪曲。我向我的报纸道歉，向我所从事的职业，向普利策奖金委员会和追求真理的人们道歉。面对真理，我今天已提出我的辞呈。”自此，美国没有一家媒体敢雇用这位声名狼藉的女记者。因为她的任何作品，都可能被人调侃地质疑：“这篇是真的还是假的？”试问哪个报社消受得起？

《纽约时报》自揭伤疤

2003年5月，大名鼎鼎

的《纽约时报》自揭伤疤，主动披露该报记者杰森·布莱尔剽窃及编造假新闻的丑闻，并将其开除，同时主动向读者、不真实新闻的受害者和被剽窃者道歉，也向“有良知的专业新闻从业人员”道歉，并鼓励读者专门针对此事来函来电指正。6月，《纽约时报》发表声明说，该报执行总编豪威尔·瑞恩斯因受到其部下年轻记者剽窃他人作品丑闻影响，而被迫宣布辞职。与此同时，《纽约时报》总编辑杰拉尔德·博伊德也宣布辞职。

据介绍，杰森在实习期间就通过不断炮制虚假新闻，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从一名小小实习生被提拔为报道国内新闻的重要记者。而后，杰森一直在纽约布鲁克林居住，但是他却通过使用手机和电脑与报社联系的方式，创造了其正在外地四处奔波、辛勤工作的假象。从《纽约时报》发稿记录上看，马里兰州、西弗吉尼亚州、俄亥俄州、得克萨斯州等地都留下了这位年轻记者那“勤奋工作的足迹”。自从2002年10月升任国内新闻记者后，杰森总共发表了73篇文章，其中竟有至少36篇“存在各种抄袭问题”。最终，在《旧金山快报》质疑该报在短大记者可能“剽窃”该报一篇有关失踪美军的新闻报道后，杰森向上司提交了辞呈。

2003年5月，《纽约邮报》承认，该报一名自由撰稿人的作品是通过《国民问询》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进行抄袭后得来的。

2004年3月，《今日美国报》在头版刊登一篇文章，承认该报的一名明星记者杰克·科利在最近10年间至少凭空捏造了8篇重大新闻，另外还从其他媒体剽窃了很多当事人的谈话和素材。

杨倩焯/文 据《世界文化》